宁儿的鹿鹿

lo主回来了。准备开短篇文笔复健。

【良堂】孟鹤堂,你慢点儿跑(1)

原题为《命数》,后更名。
*借梗
*ooc和私设都是我的
*勿扰真人
*勿转出lof
*半现实半架空

    没有什么天长地久,唯有遗憾让人刻骨铭心。——题记

  “唔……”又一个啤酒罐从孟鹤堂手中滑落,掉到地上的啤酒罐堆里。
  孟鹤堂勉强支撑着身体站起,踉踉跄跄地回到空空如也的冰箱前,才发现原来自己仅仅用半个晚上已经把家里几年的存货喝得一瓶不剩了。
  可是再多的酒,也盖不住心中的忧。
     啤的是没了,可白的家中还剩一瓶。
  孟鹤堂从橱柜里拿出那瓶珍藏多年的酒。
  他明白,只要这瓶酒一喝,明天即将发生的一切事情便与他再无关。
  
  
  他以前基本不喝酒,曾经做过酒店大堂经理的他,总是笑称那些喝酒的人不过是不肯向现实认输却又无力与其抗衡的懦夫,妄图用酒精麻痹自己,以获得暂时的安宁和解脱。
  可酒醒之后,是更深层的虚妄。
  何况即是认输,又能怎样?命运从来不肯轻饶过他。年轻时离乡独自闯荡,漂泊他乡,什么工作没做过,什么生活没过过,什么苦又没吃过。
  后来自己原以为找到了一份整日忙碌的工作,就可以以此来填补自己的空虚的精神世界。孟鹤堂才发现,自己空虚的是从来就不只是生活,而是灵魂。
  若是如意,谁会喝酒?喝酒误事喝酒误事,若是误了那些本不应该发生的事,不是更好?

  
  孟鹤堂自嘲地走到阳台边,萧瑟的初秋晚风吹回了些许残存的理智。
  他最终还是把白酒放到一旁。
  
  
  今晚没有月亮,秋风愈发凛冽。
  从初入社会到现在,因为离婚,觉得人生没希望,要跳楼的,孟鹤堂见得多了。倒是没见过结婚头天晚上喝得酩酊大醉的,比人家结婚三十年离了的还伤心。

  
  孟鹤堂至今都记不起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答应和林茜结婚。
  是父母催得紧吗?是,父母年事已高,想趁着身体还硬朗带带小孙子也无可厚非。
  于是就有了那次相亲。林茜留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就是乖。留着一头及肩的亚麻色长发,笑起来眼睛像月牙一样弯弯的,两颗虎牙露在外面,嘴边还有两个浅浅的梨涡,光凭长相,她就称得上许多男人所向往的女神。更何况林茜本身还是那种文静乖巧善解人意却不失热情的性格,很是讨长辈的欢心。
  见孟鹤堂当时没有反对,孟母生怕孟鹤堂之后突然反悔,就赶紧自作主张和林父林母定下来了。
  年少时曾过过困苦漂泊的日子,他承认,他是比任何人想要安定的生活,一个温暖的家。

  可他对姑娘没有爱情,不过他可以给林茜照顾。

  但就好像林茜问他的那个问题一样。

  “你爱我吗?”林茜曾这样问过他。

  孟鹤堂听到问题后,那一瞬间的愣神和慌张,被敏感的林茜捕捉到,她的微笑渐渐凝固。两个人一直努力维持的平衡被打破,沉重但微妙的气氛在两人间蔓延开。

  他从不否认,他不爱林茜。可是如果只是寻找共同生活的伴侣,那林茜一定是不二人选。

  “孟鹤堂,要是你不爱我,你也不用勉强娶我。其实我们的人生都还长着呢,犯不着这么想不开在彼此身上吊死……”与其说是在跟孟鹤堂解释,倒不是说是在开慰即使知道他不喜欢自己也不愿放手的自己。
  说着说着,女孩的眼泪就不由地流下来了。
  即使没有爱情,孟鹤堂在女孩眼泪落下来的那一刻,许是出于愧疚,后悔于当时相亲时的冲动;又许是因为同情,同情女孩的爱而不得;甚至或许仅仅只是不愿看到女孩伤心欲绝的模样。
  他总之还是决定要照顾眼前的女孩一辈子。
  他走上前去,轻轻将林茜拥入怀中。
  
  
  或许,他真的应该决定给女孩一个家。
  不,或许他仅仅只是需要忘掉周航。

  
  孟鹤堂曾经对绝大多数婚姻并不是因为爱情而结合这种说法嗤之以鼻。
  两个不相爱的人怎么可能在一起生活一辈子呢?
  那种和你不爱的人待在同一个厨房的感觉该多难受啊。起码对于当时率性洒脱的他而言不可能。
  事到如今,孟鹤堂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这句话才真的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一直到手中的这支烟烧到烫手,孟鹤堂都呆呆地趴在栏杆上,眼睛紧盯着大门的方向。
  他说不清楚自己在暗暗期待着什么,他只知道,过了今晚,一切就将尘埃落定,由不得他后悔。
  如果不是这份隐晦的期望日夜折磨着他。在无数个清晨,心里充满着希望地活着;又在无数的夜里失望,恨不得就这样死去。
  若是没有这份可耻的期盼,如今的他会安然入睡,像任何一个普通而幸福的男人一样,静静地等待着明天的婚礼到来。

  
  不知过了多久,大概是他手中的一盒烟都化为迷蒙的白雾,消散在寂寞的深空后,他还是转过身拿起了那瓶白酒,打开盖子,仰起头,没有一丝犹豫的,赌气地一饮而尽。

  
  尚存的一丝理智被酒精吞噬。孟鹤堂依旧倚着墙,逞强地站着。
  脑中被一直强按着的感情喷薄欲出,借着酒精的刺激在他的脑海中兴风作浪。
  周航周航周航……脑袋里回旋着的全是他的名字。
  孟鹤堂掏出手机,屏幕上正是他和周九良的舞台合影,当初那些小粉丝起哄让他们拍的。
     照片上的孟鹤堂和周九良笑得开怀。周九良的手还亲昵地搭在孟鹤堂的肩上。
  当时拍完后,他还和周九良调侃说,看着像照结婚照似的。
  只有在这种时候,他才敢小心翼翼提及的那份期待,最终还是被周九良以打哈哈的方式带过。
  
  
  
  “喂……”孟鹤堂鼓起所有勇气,拨通了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号码。
  电话那头没有任何声音,宁静地只听得见他自己的呼吸。
  “周航,你听着,你孟哥我喝醉了。那么接下来我说的所有话,你不要当真好不好?”孟鹤堂面色酡红,望着墨洗的夜空,安静地向电话那头的人诉说着这么多年的情肠。
  “我喜欢……我爱你,很久了。如果要给很久下一个定义的话,那就是十年。”只有借着酒劲儿,他才敢直面自己的内心深处。
  “你知道吗?从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我就在想啊,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奶这么单纯的孩子啊?然后我就发誓,我一定要保护好你,不能让你受一点儿委屈……”
  “哈哈……”孟鹤堂轻笑,“可是到后来啊,那个孩子长大了,也能独当一面了,慢慢的也不需要我保护了,不会再喜欢撒娇地叫我‘孟哥’了,不会再在生活中需要我了……”
   台上和台下终是该分开,台上可以是两口子是好搭档,可台下,还是将感情收捡起来好,尤其是,某种见不得光的感情。
  “我开心啊,比任何人都开心。我的孩子长大了。即使我知道,未来这个孩子的一切都与我无关。未来他会陪着另一个人,度过这漫长的一生。”
  “我们是台上的搭档,最后竟然也只能是台上的搭档。”往后余生,你我还是孟周,却不会再是堂良。
  
  
   “今天晚上以后,我还是孟鹤堂,是那个和周九良搭档的孟鹤堂,可不再是那个爱周航的孟祥辉了……”
  
  
  “明天我就要结婚了……”孟鹤堂深呼吸一口气,“你能不能给我一个答案?”圆了我的一个遗憾。
  “我不想我们的一生因为一些别的原因就此错过……”
  “周航,我孟祥辉这一生过得都很克制。对父母孝顺,对朋友仗义,可这一生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就是很多人说的怂。可是今天我不怂了。”他的眼泪压制不住,顺着脸颊一直滴落到地上,“让我现在再看你一眼好不好?”
  
  
  “你明天别来我的婚礼了,我怕我忍不住和你走……”
  “你看我又说胡话了……”周九良你猜猜,我所说的,哪句是真,哪句才是假?
  “周航,我爱你……”
  最后这一句话像是抽干了孟鹤堂的全部意志,他终是跌坐到地上,沉沉地睡去。
  
  
  今晚以后,无关风月,不谈爱情。
  
  
  
  
  
  
  
  
  
  
  
  
  
  
  
  
  
  
  ——TBC——
(有问题评论区见。)

  
  
  
        
  

评论(5)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