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儿的鹿鹿

lo主回来了。准备开短篇文笔复健。

【林秦】解语(1)

(我终于想起来自己还有这个号了(ಥ_ಥ))
*奇怪文风预警
*奇怪剧情预警
ooc和私设都是我的。

秦明不会说话。不是比喻意义上的不分场合的说不合时宜的话,只是单纯的不会说话,没说过话,语言障碍,亦或是俗称的失语症。林涛偶然听村里老一辈的阿婆们说起,秦明的母亲,那个城里来的漂亮女人,在生下他后一个月不到,就收起行囊匆匆离开了这座小山村,离开了她的丈夫和刚出世的孩子。
秦明的祖上到爷爷这辈都是单传,只剩下秦明的父亲一个人守在小土屋里陪着秦明长大。
在这座僻静而闭塞的小村庄里,偶尔升起的几缕炊烟伴随着清风去向村民们一辈子都不敢想的远方。老人和妇女,以及他们年纪尚幼的孙子儿子们,因为种种原因,只得留在这里坚守着,煎熬着。
在这种交通只能靠走的地方,如果有人生病,或者说是生大病。那么他的家人必须马上下山请医生,一天一夜的路程,不说那高昂的费用,可能会是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换句话说,就是一家人一年只生得起一次病。如果是慢性病还好,但是急性病,恐怕是撑不到家人带着医生赶回来,就撒手人寰了。
村子人少,少到哪怕是少一个人,全村人都会介怀好久。
秦明的爸爸是去年冬天外出劈柴时发癔症,一失足就栽倒到池塘里,天寒地冻,被捞起来时单薄的身体上还裹着一层厚厚的冰。
秦明被好心的村民们蒙上眼睛。
但究竟是让一个孩子见尸体残忍,还是让一个孩子无法见至亲的最后一面残忍?
秦明的病大概就与父亲的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爸爸,我冷。”秦明坐在火堆前紧紧地用衣服裹住自己,缩成一个团子,搓了搓手。
“乖,”爸爸揉了揉秦明的头,“爸爸出去砍点柴,等我回来。”说着,拿起拐杖步履蹒跚地出了门。
狂风呼啸,已及脚踝的积雪就只穿了一双鞋且本就有腿部恶疾的秦明父亲而言,与在刀尖上行走无二。每一阵风吹过都如利刃剜骨般刺痛。
冰天雪地,连树上的树枝都压着一层雪,哪里还有烧的着的柴……
秦明猛地睁开眼,望望四周,还是无边的黑暗将他包裹着。果然,是一个梦,只是一个梦,无论是现实还是虚妄还是只有自己一个人。
  
  
林涛是秦明父亲死后半个月,跟着回家过年的警察父亲来到他家的。
林父本是回老家过春节走亲戚的。却意外碰到一件命案,不过是失足坠塘引发的溺水身亡案件,倒也没什么可处理的,到村委会报备一下就万事大吉了。
“那个小孩是谁?”林父向村子指了指角落里被人蒙住双眼,拼命想要挣脱,浑身不住地颤抖的秦明。
“诶,还能是谁?秦老大家的孩子呗。”村长长叹一口气,本说想着过年后组织村民大家都多帮衬帮衬秦家。可谁想到秦老大先一步就丢下秦明走了。村长想到快大过年的遇到这种事,自己心里都挺堵得慌,更别提人家还只是13岁的孩子,死的,是他的父亲。
父亲尸体被抬走的那一刻,秦明仿佛有心灵感应似的停住了颤抖,下意识的喊了一声爸爸。
林涛霎时愣住了,转过头正好对上秦明绝望到无神的双眸。
那是他第一次萌生想要保护他的想法,他不想那双眼睛被永久的蒙上阴影。
  
  
秦明再次见到阳光,却只觉与黑暗无差。
他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爱他的人再也没法回来了。他再也无法见到他的父亲了,他再也没办法对他的父亲说一句,“爸爸,你别去砍柴了,我不冷。”
林涛扯扯父亲的衣角,林父转过头,林涛赶紧指了指蹲在一边的秦明。
“秦明。光明的明。”村长拍了拍林父的肩,“趁这段日子有时间还是多去他家陪陪他吧,这孩子,怪可怜的。”
“好。”林父点点头,牵着林涛转身离开。

林涛仍旧回头依依不舍望着秦明,最后他竟执意甩开父亲的手,向正准备离去的秦明飞奔过去。
“?”秦明感觉自己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颤抖在一瞬间停止,没有悲伤,没有恐惧,没有绝望,全世界只余林涛身上清爽的皂荚味,将他整个人包裹。
落日的余晖下,林涛稚气的笑容被镀上了一层金,好像一个天使。不,秦明也是,只是他的翅膀被命运无情地折断。现在,幸好另一个天使来接他回家了。
“秦明,跟我回家吧?我让爸爸收养你。”林涛仿佛在那一刻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扑通扑通,
  这可比在幼儿园里和小女生说话紧张千万倍。
秦明本能地想要拒绝他,这是他的自我保护,他不接受任何人无偿的帮助。
可是他拒绝不了自己的心,他拒绝不了林涛给他的温暖。现在的他,需要一个家,一个为他遮风挡雨的家。
“我……”秦明开口,却发现自己好像说不出话了。
见秦明没有拒绝,林涛的笑容更加灿烂了,抓起秦明的手将他带到父亲跟前。
  
  
林父知道,林涛是个倔脾气,若是自己这时不答应,恐怕这个年也就过不安生了。
“秦明,你真的愿意成为我们家的一份子吗?”林父板着脸问道。
秦明是个好孩子,更何况让林涛有个儿时玩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他不知道秦明才经历了丧父之痛,是否愿不愿意认自己。
秦明看着林父这般模样,心中的忐忑加剧,他的手紧紧地扯着一角。
“他愿意!”林涛已经争先替他给出了答案。
“那好……”林父应下这件事。
“好耶!”林涛兴奋地拉起秦明的手摇起来。
可秦明却无法给他任何回应,只能用嘴角的微微一翘,来表达自己其实已经快要溢出的开心。
——————TBC——————

评论

热度(30)